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百九十八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一校者 曹曉梅
     改稿者 張曉云

初分難聞功德品第三十九之二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真如。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真如。若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苦聖諦。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苦聖諦。若於集滅道聖諦。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集滅道聖諦。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苦聖諦。集滅道聖諦。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四靜慮。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四靜慮。若於四無量。四無色定。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四無量。四無色定。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八解脫。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八解脫。若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四念住。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四念住。若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空解脫門。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空解脫門。若於無相無願解脫門。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無相無願解脫門。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菩薩十地。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菩薩十地。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菩薩十地。前後中際。不可得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五眼。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五眼。若於六神通。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六神通。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五眼。六神通。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佛十力。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佛十力。若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無忘失法。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無忘失法。若於恆住捨性。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恆住捨性。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無忘失法。恆住捨性。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一切智。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一切智。若於道相智。一切相智。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一切陀羅尼門。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一切陀羅尼門。若於一切三摩地門。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一切三摩地門。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前後中際。不可得故。
  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預流果。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預流果。若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預流果。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獨覺菩提。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獨覺菩提。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獨覺菩提。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前後中際。不可得故。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前後中際。不可得故。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佛言。如是。舍利子。色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受想行識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眼處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耳鼻舌身意處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色處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聲香味觸法處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眼界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耳界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鼻界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舌界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身界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意界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地界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水火風空識界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無明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內空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真如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苦聖諦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集滅道聖諦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四靜慮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八解脫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四念住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空解脫門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菩薩十地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五眼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六神通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佛十力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無忘失法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恆住捨性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一切智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一切三摩地門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
  舍利子。預流果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獨覺菩提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舍利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佛言。如是。舍利子色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受想行識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眼處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耳鼻舌身意處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色處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聲香味觸法處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眼界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耳界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鼻界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舌界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身界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意界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地界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水火風空識界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無明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內空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真如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苦聖諦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集滅道聖諦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四靜慮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八解脫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四念住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空解脫門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菩薩十地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
  舍利子。五眼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六神通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佛十力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無忘失法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恆住捨性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一切智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一切三摩地門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
  舍利子。預流果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獨覺菩提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舍利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無量。佛言。如是。舍利子。色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受想行識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眼處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耳鼻舌身意處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色處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聲香味觸法處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眼界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耳界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鼻界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舌界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身界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意界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地界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水火風空識界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無明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內空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真如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苦聖諦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集滅道聖諦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四靜慮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八解脫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四念住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空解脫門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菩薩十地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
  舍利子。五眼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六神通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佛十力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無忘失法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恆住捨性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一切智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一切三摩地門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預流果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獨覺菩提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舍利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無量。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佛言。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色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色甚深性則非色。受想行識甚深性。則非受想行識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眼處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眼處甚深性。則非眼處。耳鼻舌身意處甚深性。則非耳鼻舌身意處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色處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色處甚深性。則非色處。聲香味觸法處甚深性。則非聲香味觸法處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眼界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眼界甚深性。則非眼界。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性。則非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耳界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耳界甚深性。則非耳界。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性。則非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鼻界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鼻界甚深性。則非鼻界。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性。則非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舌界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舌界甚深性。則非舌界。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性。則非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身界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身界甚深性。則非身界。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性。則非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意界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意界甚深性。則非意界。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甚深性。則非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地界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地界甚深性。則非地界水火風空識界甚深性。則非水火風空識界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無明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無明甚深性。則非無明。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甚深性。則非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故。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布施波羅蜜多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甚深性。則非布施波羅蜜多。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性。則非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內空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內空甚深性。則非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甚深性。則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真如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真如甚深性。則非真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甚深性。則非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苦聖諦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集滅道聖諦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苦聖諦甚深性。則非苦聖諦。集滅道聖諦甚深性。則非集滅道聖諦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四靜慮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四靜慮甚深性。則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甚深性。則非四無量四無色定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八解脫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八解脫甚深性。則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甚深性。則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四念住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四念住甚深性。則非四念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甚深性。則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空解脫門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無相無願解脫門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空解脫門甚深性。則非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甚深性。則非無相無願解脫門故。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菩薩十地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菩薩十地甚深性。則非菩薩十地故。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五眼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神通甚深性。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舍利子。五眼甚深性。則非五眼。六神通甚深性。則非六神通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百九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