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四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一校者 曹曉梅
      改稿得 張曉云

初分無盡第五十九之二

善現當知。布施波羅蜜多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內空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真如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聖諦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集滅道聖諦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四靜慮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四無量四無色定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八解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八勝處九次第定遍處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四念住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空解脫門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無相無願解脫門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五眼虛空無盡
  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六神通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十力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八佛不共法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忘失法。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恒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一切智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道相智。一切相智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一切陀羅尼門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一切三摩地門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預流果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不還阿羅漢果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獨覺菩提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虛空無盡故。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無明虛空無盡故。應引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觀行虛空無盡故。應引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觀虛空無盡故。應引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觀名色虛空無盡故。應引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觀六處虛空無盡故。應引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觀觸如虛空無盡故。應引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觀虛空無盡故。應引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觀愛如虛空無盡故。應引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觀取如虛空無盡故。應引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觀虛空無盡故。應引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觀虛空無盡故。應引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觀老死憂惱如虛空無盡故。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應引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觀察十二緣起遠離二邊。是諸菩薩不共妙觀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菩提座。如實觀十二緣起。猶如虛空不可盡故。速能證得一切智智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以如虛空無盡行相。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十二緣起。不墮聲聞獨覺地。當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諸有菩薩乘補特伽羅。若於無上正等菩提退轉者。皆悉不依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善巧作意。由彼不了。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能以如虛空無盡行相。如實觀十二緣起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諸有安住菩薩乘者。若於無上正等菩提而有退轉。皆由遠離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能於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者。皆依引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是菩薩摩訶薩。由如是善巧方便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以如虛空無盡行相。如實觀十二緣起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由如是善巧方便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以如虛空無盡行相。如實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引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如是觀察緣起法時。不見有法無因而生。不見有法無因而滅。不見有法常住不滅。不見有法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知者。使知者見者。使見者不見有法。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欲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觀察緣起。而行般若波羅蜜多善現當知。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色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受想行識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眼處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耳鼻舌身意處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色處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香味法處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眼界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耳鼻舌身意界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色界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香味法界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眼識界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耳鼻舌身意識界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眼觸。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耳鼻舌身意觸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寂靜若不寂靜遠離若不遠離
  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地界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火風空識界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無明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行識名色六處愛取老死憂惱。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布施波羅蜜多。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內空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真如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聖諦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滅道聖諦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四靜慮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八解脫。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八勝處九次第定遍處。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四念住。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空解脫門。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五眼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六神通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十力。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八佛不共法。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忘失法。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捨性。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一切智。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一切陀羅尼門。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一切三摩地門。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預流果。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亦不見不還阿羅漢果。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獨覺菩提。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不見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
  復次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行般若波羅蜜多。而不見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行般若波羅蜜多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行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而不見所行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行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住內空。而不見所住內空。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住內空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而不見所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真如。而不見真如。亦復不見有法能見真如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而不見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復不見有法能見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住聖諦。而不見所住聖諦。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住聖諦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住集滅道聖諦。而不見所住集滅道聖諦。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住集滅道聖諦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四靜慮。而不見所修四靜慮。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四靜慮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四無量四無色定。而不見所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八解脫。而不見所修八解脫。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八解脫。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八勝處九次第定遍處。而不見所修八勝處九次第定遍處。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八勝處九次第定遍處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四念住。而不見所修四念住。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四念住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等覺八聖道支。而不見所修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空解脫門。而不見所修空解脫門。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空解脫門。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不見所修無相無願解脫門。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五眼。而不見所修五眼。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五眼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六神通。而不見所修六神通。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六神通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十力。而不見所修十力。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十力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八佛不共法。而不見所修四無所畏乃至八佛不共法。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四無所畏乃至八佛不共法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忘失法。而不見所修忘失法。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忘失法。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恒捨性。而不見所修捨性。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捨性。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一切智。而不見所修一切智。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一切智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不見所修道相一切相智。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道相一切相智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一切陀羅尼門。而不見有修一切陀羅尼門。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一切陀羅尼門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一切三摩地門。而不見所修一切三摩地門。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一切三摩地門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修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而不見所修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時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菩薩摩訶薩。雖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而不見所修無上正等菩提。亦復不見有法能見所修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都無所得而為方便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現若時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時惡魔生大憂惱。如中毒箭。譬如人新喪父母。深生痛切。惡魔爾時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修行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生大憂惱。如中毒箭。亦復如是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為一惡魔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所得而為方便。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生大愁惱。如中毒箭。為遍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惡魔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所得而為方便。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生大愁惱。如中毒箭善現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惡魔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所得而為方便。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生大愁惱。如中毒箭。各於其座。不能自安。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應常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最勝住。若菩薩摩訶薩。常能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最勝住。世間天素洛等。求其短。能得便。亦復不能令生憂惱。是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無上正等菩提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最勝住。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能正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最勝住。則能修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靜進慮般若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能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具足修滿一切波羅蜜多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能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具足修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無倒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心。而修布施。復持如是布施功德。與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能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具足修滿布施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無倒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心而淨戒。復持如是淨戒功德。與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能修行甚深般若波羅羅蜜多。便能具足滿淨戒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無倒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心而修安忍。復持如是安忍功德。與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能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具足修滿安忍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無倒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心而修精進。復持如是精進功德。與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能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具足修滿精進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倒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心而靜慮。復持如是靜慮功德。與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能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具足修滿靜慮波羅蜜多。若菩薩摩訶薩無倒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心而修般若。復持如是般若功德。與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能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具足修行滿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能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能具足修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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