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分教教授品第七之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無明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識名色六處愛取老死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無明。若行乃至老死。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增語。及行乃至老死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若常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常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無常。若行乃至老死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明常無常增語。及行乃至老死常無常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若常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常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樂苦。若行乃至老死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明樂苦增語。及行乃至老死樂苦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若我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我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無我。若行乃至老死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無我增語。及行乃至老死無我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若我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我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不淨。若行乃至老死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不淨增語。及行乃至老死不淨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不空。若行乃至老死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明空不空增語。及行乃至老死不空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有相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相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有相無相。若行乃至老死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有相無相增語。及行乃至老死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有相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相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有願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願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無願。若行乃至老死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明有無願增語。及行乃至老死無願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有願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願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寂靜寂靜。若行乃至老死寂靜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寂靜寂靜增語。及行乃至老死寂靜寂靜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遠離遠離。若行乃至老死遠離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遠離遠離增語。及行乃至老死遠離遠離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有為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為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有為無為。若行乃至老死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有為無為無為增語。及行乃至老死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有為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為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有漏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漏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有漏無漏。若行乃至老死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有漏無漏增語。及行乃至老死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有漏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漏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生滅。若行乃至老死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生滅增語。及行乃至老死生滅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善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善非善。若行乃至老死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明善非善增語。及行乃至老死善非善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有罪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罪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有罪無罪。若行乃至老死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有罪無罪增語。及行乃至老死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有罪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有罪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煩惱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煩惱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煩惱煩惱。若行乃至老死老死煩惱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明有煩惱煩惱增語。及行乃至老死煩惱煩惱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煩惱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煩惱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若世閒若出世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世閒若出世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世閒出世閒。若行乃至老死世閒出閒。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明世閒出世增語。及行乃至老死世閒出世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若世閒若出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世閒若出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雜染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雜染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雜染清淨若行乃至老死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雜染清淨增語。及行乃至老死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雜染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雜染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屬生死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生死涅槃。若行乃至老死生死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明屬生死涅槃增語。及行乃至老死生死涅槃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閒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閒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無明在內在外在兩閒。若行乃至老死在內在外在兩閒。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明在內在外在兩閒增語。及行乃至老死在內在外在兩閒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閒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閒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無明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可薩耶。世尊無明不可得。若行乃至老死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無明可不可得增語。及行乃至老死不可得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無明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行乃至老死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說有布施波羅蜜多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此增事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常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常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常無常。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常無常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常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常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樂苦。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樂苦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蜜多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我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我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無我。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無我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我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我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我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可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不淨。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不淨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淨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波施波羅蜜多不空。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不空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空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蜜多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有相無相。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相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有願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願無願加。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無願。若淨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無願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皮羅蜜多有願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願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寂靜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寂靜寂靜。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寂靜寂靜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寂靜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寂靜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遠離遠離。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遠離遠離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遠離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有為無為。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增語。及淨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增事。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為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有漏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多有漏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有漏無漏。若淨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有漏無漏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有漏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漏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布施波羅蜜多生滅。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密多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生滅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生滅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多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善非善。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善非善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善非善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蜜多若善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有罪無罪。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罪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煩惱煩惱。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煩惱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世閒若出世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世閒若世閒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世閒出世閒。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世閒出世閒。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世閒出世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世閒出世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世閒若出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世閒若出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增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雜染清淨。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雜染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生死涅槃。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屬生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生死涅槃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生死涅槃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閒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閒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布施波羅蜜多在內在外在兩閒。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在內在外在兩閒。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在內在外在兩閒增語。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在內在外在兩閒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閒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閒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可得或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增語。及淨或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羅蜜多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內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內空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常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常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常無常。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常無常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常無常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常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常若常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樂苦。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樂苦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樂苦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我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無我。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有非有故。況有內空無我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我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我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空若我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淨若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不淨。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不淨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不淨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空不空。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不空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空不空增語。此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有相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到無性自性有相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有無相。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有相無相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無相增語增語非有。如何可言即內有相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有相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